2013年8月5日星期一

传统网站如何变为响应式设计


响应式网站设计已经成为目前主流的网站设计模式,那么对于传统网站,应该如何让它实现响应式设计呢?是否需要进行网页的重构?
WDOPS提倡在XHTML(HTML) + CSS文件里将页面内容、布局、颜色、字体设计等分开,如果在当初进行设计时严格遵守了这一原则,那么在响应式设计中,只需要更改页面布局相关的CSS内容。对于固定宽度和像素的页面,需要按比例换算成百分比模式。
是否需要进行页面重构,这就要看网页在"裸奔"情况下是否可以有序的展示,如果在CSS无效的情况下网页无法有序地展示内容,那么是必须重构的,其实这跟是否进行响应式设计无关,符合W3C的HTML + CSS标准,是对网页结构的最基本要求。
一般而言,出于展示的原因,移动设备不太适合内嵌网页地图等元素,这就需要在CSS文件里面做相应的调整。另外,若从用户的手机流量和网速方面考虑,大页面最好还是进行重构,以减小用户向服务器请求的数据量。因为过大的数据请求一方面会增加用户在手机流量上的开销,更重要的一方面会降低页面的加载速度,导致移动设备的用户体验变差。

支持响应式网站设计的条件

响应式设计之所以会产生是由于新出现的各种设备(如智能手机、Pad、Tablet、宽屏电视、普通电脑显示器等)的浏览器(或浏览器模块,如android系统的webView等)支持对CSS3 Media Queries的解析。
响应式网站设计无法普及到传统的非智能手机,但是对于采用主流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都是可以支持的。对于将来的新设备,只要其中的浏览器支持CSS3特性,那么它依然可以支持响应式设计。

响应式网站设计是大势所趋

响应式设计是在展示设备日趋多样化这一背景下产生的,可以预见,只要设备生产厂商一日不统一,响应式设计就会一直发展以满足不同规格设备的页面展示,如此看来确实给我们呈现出一种时代产物的感觉。
我们在这里提及响应式网站设计中两个紧密的伙伴: HTML5和CSS3,HTML5是最新的标准,用来做一些性能出色的Web应用。而响应式设计利用CSS3的特性可以弹性布局页面上的元素,对HTML5开发的Web应用而言是最好的协助。二者的结合已经成为当前网站设计的趋势。
相关阅读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